蓝银皮皮草

别急 都会有的

【放宇】命运


不长就爽爽 前十分钟没看到可能有误


雷宇也是逞强的。他最爱做的事就是证明自己,哪怕头晕目眩眼睛充血,空荡荡的胃好像要把内脏碎片都吐出来。他想证明他能飞上八十九度仰角,想证明他能做那个试飞隐形战机的人,想让邓放给他敬那个未完的礼。但是南方人的体质作祟,看着麦色结实,其实背心遮住的地方还是冷白的,那次极温条件从舱里下来就差点晕了,邓放就在他旁边下意识伸手想扶,还没来得及犹豫雷宇就青筋暴起支住仪器硬生生自己站起来了,一头冷汗浸湿了额前凌乱的头发。邓放想起来他那次十一点在公共澡堂不小心瞥见雷宇的脊骨后边,突出的一节一节,像取出来能成条鞭子。那里泛起一阵红,怎么都消不下去,那个人努力地转身想看看,却怎么都看不到。……他在外边怎么从来不说?邓放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挑了下眉,说不清里面蕴含着什么。


他知道雷宇最讨厌自己用可怜的,看弱者的眼神看他。这是他们都讨厌的事情。他想着那个人平日流露的端倪,越是假意不在意越是钻进眼睛里。他每次下机会下意识皱眉,回寝泡桶面半硬不软的就往嘴里塞。有时候想起来了就吃几片药,他打眼一看就知道是治胃病的。他那时候就总想着某天他该跟那人说一句,按时吃饭,不然身体不好。

但最终是没说。


他已经快忘记了鸟群从他的左脑撞过来把玻璃和头盔撞碎的场景了。血迹刹那间糊住眼睛,巨大的冲力让他晕过去,像做了一个梦。梦里他看着裁判举起雷宇的手,宣布金头盔的得主是他。雷宇看着他,眼睛里有很显眼的憋不住的笑意。他那时候挣了裁判,带着怒意离席。

于是那样的雷宇他再也没见过。

他后来只见过被他戳了痛处的,眼睛红得像要掉泪,拳头却先一步过来了——他们扭打在一起,后背撞在很冷的柜子上,然后张挺进来,他听见那个人喊,语音里带着哭腔。他说,凭什么?我跳伞没问题啊——

是,懦夫。瞧不起。

那时候他那样想。


很久的后来他去找军长调那天他和雷宇一起试飞的录像。雷宇叫了他的名字。很多很多回。

他从前叫过的。

他说,手下败将。邓放,你什么时候给我敬礼啊?

同样的声带,同样的唇舌,字字泣血的他第一次听见。他说,邓放,邓放,你醒醒啊——

他的声音和耳机里的混作一团,风声和冰冷的温度把他包围在里面。“山鹰报告状态——”“洞八幺收到请回答,收到请回答——”


“邓放!!!”


他听见军长的声音,很久了,很遥远。

他说,小邓,怕是,保不住了……

他看见血迹仍然粘在他的头盔上,他看不到自己的眼睛,他在那里简直像一具尸体——他就是这样拖雷宇的后腿的?他几乎不敢置信。

雷宇却不听他的。他知道,他们都活下来了,可是手指还是一点点掐住自己的皮肤——你不是最擅长跳伞了吗?险情出现,发动机停火,减速板损坏,你跳伞没问题啊,你这时候怎么不跳了!?

雷宇挣脱了降落伞。

他们落在山中,消失殆尽,失去回音。

他好像听见眼泪落下的声音。


可是雷宇像英雄一样,驾着飞机,踏雪腾空。

邓放看到这里,手指都被自己掐出了血痕。他想,这就是他残缺的那段记忆,他什么忙都帮不上的那十几分钟,所有人都放开了他的手。

只有雷宇。

他不知道为什么,简直像是傻子一样紧紧地,紧紧地握着他,握住他唯一的生还的希望,他的命运。

雷宇是他的命运。



评论(17)

热度(896)
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