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银皮皮草

别急 都会有的

配角


我是一本小说中的配角。

严格意义上,甚至不算是配角,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介背景板。至于我为什么会知道谁是主角,我自己也不知道。比起觉醒了,我更倾向于我是这本小说中唯一清醒的人。

有脑子就能看出来的。有一个人,他想考第一就能考第一,不高兴了赌气就能一空不落考到最后一名。生得一双极漂亮的桃花眼,从我认得他开始便一直众星捧月,独一无二,每天都把一堆女生送他的情书巧克力扔进垃圾桶。所有人都爱他,大概是因为他身上那耀眼的主角光环吧,或许再加上那温柔又痞气的性格。

我不喜欢他。

每个人恐怕都无法在得知有这么一个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一切,并且什么都不用付出的情况下,还能喜欢上这个人。但我的确不坚决反对他漂亮的眼睛和优越的才华,不过也只是欣赏了。

这引诱人的主角光环,再也不能影响到我了。


我猜想在这本书里,他的故事和我不会有关系。

所以当他再一次突兀地从我每天路过的墙边落下,正好掉在我面前时,我选择了不动声色地后退一步。他以一个半跪的姿势慢慢地起身,眼里似乎带上了几分困惑,好像我应该满脸通红,跑着去接他一样。向后望一望,和他距离算得上近的几个女生已经集体从脖子红到了耳根,在这么一群红彤彤的玫瑰丛里,我保持原状的表情就变得异常显眼。我对他点了下头,抱着书离开了。

但这似乎成了他的心结。

作为主角,他甚至开始频繁地注意到我。我不觉得这是什么好兆头。从认识他开始,我忽然在整个学校中变得异常透明,老师不会主动点名我,同学也不会找我说话。尽管我从不表露出任何讨人厌的特质,但大家就仿佛约定好了一般似的忽略了我,忘记了我。

但这对我来说并不算大事。

而此时主角注意到我,才是不正常的事。


他或许并不知道自己是主角,可是他知道,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不喜欢他的女人。于是一切变得分外脱缰,他开始以各种姿态在我面前展露自己吸引人的一面,好像希望我能喜欢上他。

我无奈,只能装作喜欢他,但却总会被他蛮不讲理的否认。

“装不像哦。”

他笑得露出两颗虎牙,说:“我见过太多喜欢的样子了,你根本不喜欢我,骗不了我。”我看着他,心中竟涌上一丝怜悯。

他的一切,都是被设定好的。而我或许,根本没有被设定的资格。不管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,我都不会是主角,甚至配角。

所以我说:“我真的喜欢你。”

他眼里涌上困惑不解,但还是伸出手。“那你给我写一封情书,我就承认你喜欢我。”

我心想反正最后也要跟其他的一起进垃圾桶,就答应了。


第二天中午,他双手撑着桌子趴在我们班门框上,引得班里又像是烧开的水一般沸腾了起来。在众目睽睽之下,我犹豫再三,还是起身出去了。果然如我所料,没有人注意到我。

多可笑,“背景板”的优先级竟然已经高过了主角。

我不会被嫉妒,不会被欺负,因为我甚至没有那些资格。

他把我拽到拐角,挑着眉问:“你是不是忘了什么事?”我这才想起,我说过要给他写一封情书的。于是我答:“我已经托人转交给你了。”他有些不高兴地说:“我已经看过了,今天送来的那些里面没有你的名字。”

我一惊,然后又想到他也根本不会看的,于是又扯谎道:“我匿名写的。”他将信将疑地问:“真的?”

我点点头:“真的。”

他若有所思地眨眨眼,忽然往楼下跑。

我趴在楼梯扶手上问:“你干嘛去?”

他已经没了影子,只一句话飘过来:“翻垃圾桶!”


明明他这种人几近完美,我合情合理都该喜欢他,可是我为什么无法喜欢上他呢?我也曾扪心自问过我自己,但最后还是得出,不喜欢就是不喜欢。我不知道为什么觉醒了自我意识的只有我,也不知道我这样一个配角怎会生出不爱主角的心思,我合该做好我的背景板,毕业后就平常地去工作,再也收不到他的音讯。

本该是这样的。

但是他似乎好像总能看破我在想什么,语气从一开始的笑嘻嘻逐渐变得有些不那么自信起来。来回反复地,只是问一句话:“你为什么不喜欢我?”我每次都老老实实地回答:“我真的喜欢你。”

他说他不信。

也是,从小到大享受了那么多的爱,不爱他的样子一定格外刺眼难忍。我垂下眸,尽量不让他感觉到不爽。

他却蹲在我的目光下面。

见我没看他,便开始自顾自言语起来。

“那个人……是骗我的。”

我疑惑地看他:“你在说什么?”

他摇摇头:“没事。”


然后他便是要豁出去了。

为了博得我的喜欢,开始每天出现在我面前,原本爱答不理的各项活动都要一项不落地参加,成绩也是次次稳居榜首。

他说,你根本没给我写,你骗我。

他说,如果要骗就彻底一点啊,给我抄一封也好啊。

长此以往,即便我并不敢怎么违抗他,但想想我身上有没有什么剧情,就算倒霉也不会怎么样的。

于是我第一次认真地跟他说,你不用这样了。

他脸上的表情似乎有些僵化,却还挂着那最好看最帅气的笑,说,你在说什么啊。我说,对不起,但是我还是不喜欢你。

你这么好,肯定不缺我一个人的爱吧。

你的前途那么好,没必要为了让我爱你就付出这么多。我认真地继续说:“如果你觉得我在这太碍眼,我可以转学。”

这个世界,除了有他,其余都还算正常。

我只不过一介普通人,在哪里都是一样的。

他却看着我的脸很久,然后嘶哑地笑了起来。


我终于被注意到了。

不过这次是以他追求的人的方式。在升旗仪式感言上,那一贯是他的位置。他穿着校服,在念完稿子后,状似随意地将我的名字念了出来,又继续说:“是我女……在追求的人。”

我像极了一只被扔进沸水的老鼠。

主角从云端降落下来,用他那闪闪发光的指尖,赐予了我被注意到的资格。顿时,无数嫉恨的目光向我抛过来,身边和我站得近的同学纷纷像是第一次认识我一样恶狠狠地瞪着我。

我看着她们,却只觉得可怜。

被设定好的爱,是真正的爱吗?如果他从爱他的人里面揪出来一个谈恋爱,问她为什么爱他,她恐怕也说不出什么理由吧。

天生的啊,他天生该被爱啊。

就像我合该被忽略一样。

眼见着这把火即将烧到我身上时,他从升旗台上下来,拽住我的手腕开始向着操场狂奔。

他的指尖有火。


逃了课,我并没去讨个说法。他惴惴不安地看着我,好像希望我质问他什么似的。过了良久,我开口说话了。

“这么做很爽吗,主角。”

他脸上的表情忽然地崩裂,几乎是惊慌地问:“你说什么?”

我抬不起眼睛来:“没什么,我猜的。你看,你像世界的主角。”

我仿佛听见他心脏落下的声音。而我也知道了,他一直都知道自己是主角。所以那些和我的接触,只不过是他希望把我像个小耗子一样捏在手里,想看我对着他的眼睛变成爱心,想看我和那些人一样为了他神魂颠倒的样子。而我演技太差,装不出来。

他唇角动了动,忽然地说:“我没说错。”

“我要从今天开始,追求你。”

我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,心里盘算着。

演技不好就去学嘛,学到他信为止。他是主角,怎么会为我这样的人浪费时间?充其量信了我喜欢他,就会离开了。

主角是无法被独占的。


我好像变成了配角。

开始有小声的议论从角落袭来,也开始有莫名其妙出现的铅笔屑和脏水出现在笔袋里。我低着头看了两眼,干脆地扔掉了笔袋,每天把两支笔随身揣在贴身口袋里。

我也不是没看过小说,知道怎么做一个正常人。

放学,他在门口等我。

我顶着众人可怕的目光,默默地走了过去。顺着他就好,反正他可以肆无忌惮,自然也可以随心所欲的。

我并不愿意承担本不该我承担的代价。

而现在他在对我道歉。

像是变魔术一样从怀里掏出一个新笔袋,然后小心翼翼地把手放在我的手上。他说,对不起啊,让你受委屈了。

我真想把这东西拍到他脸上让他别装了,但是我没有。他见我并没有推拒,犹疑着问:“你想不想,听一个故事?”

我并没有拒绝的权利,所以点头。

他于是轻轻靠近我的脖颈,灼热的气息在耳根烧起来,而他只是向我抛出了一个问题,一个改变我人生的问题。

“你怎么没有想过,为什么一遇见我,你就变平凡了呢?”


我跟他不仅是一个高中,也是一个初中。

在记忆已经颇为遥远的小学,我的确很难不被人注意到。会有很多人夸我长得漂亮,成绩也是一直遥遥领先。家里条件还算富裕,我也经常帮助那些家里条件不好的小孩。他们抱我,流眼泪,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。时过境迁,我倒已经成了最透明的人。

家里被降工资,不再富裕。

明明还是那张脸,却怎么样都显得平平无奇。

学习仍然还是那样,却好像并没什么动力学了。

我并不太放在心上,直到他在初中彻底扬名,高中又被跟他分在了一个班,我才开始真正注意到他,天之骄子的主角。

他初中时幼嫩的脸和眼前棱角锋利又不失温柔的样子重叠在一起,我摇摇头,清楚地看见他眼底有什么东西在翻涌。

他说,你不记得我了吗。


“你四年级的时候,曾经帮过一个小孩子。”

他的声音没那么好听了,而是轻微地颤抖着。

我能清楚地感觉到,他靠我越近,在我眼里就越漂亮。那双眼睛像是钩子,几乎要将我的魂魄勾去。我不喜欢这样被人支配,有些抗拒地推了他一下,他却像是被抛弃的小动物,再不敢动了。

“他看起来太瘦小了,你还以为他是比你小的孩子。”

“其实,他和你一样大。”

他不知何时已经将我抱到腿上,贪婪地汲取着气息。我木然地盯着地面,感到好像有什么东西即将被揭露。

而这一揭露,我恐怕再也回不到从前的生活了。

“你还让他叫你姐姐。但是,你当时那么漂亮,笑起来那么好看,就算是让他叫主人,叫神明,他也是愿意的。”

他深深地呼出一口气。

“姐姐。”


“我本来以为,我会和那些被你帮助的孩子一样,成为你的过客。”他仅仅闭眼两秒,便就又睁开了。

“可是我不甘心。”

“后来,大概是神明听见了我的心声。他出现在我面前,说,可以让我拥有你拥有的一切,可前提是从你那里夺走。”

他凄惨地笑了。

我看着他,想要挤出一个唏嘘的表情,还是失败了。

他把我又往腿上拢了拢,怕我逃跑似的。

“姐姐,你说,我是不是很该死。”

“可是我实在受不了了——”

我以为他会说,受不了贫困的生活,平凡的人生。

可是他说,“姐姐,主角,是不能被任何人独占的。”

“他们每一个人和你排着队拥抱,他们每一个人都爱你。我好怕,我不知道哪一天就会出现属于你的主角,你会爱上他,就像公主爱上王子,到了那一天我根本什么都不是,我没有一点办法。”

他似乎很痛苦,我感觉眼前冒了金星。

主角光环正在侵蚀我。

“如果你真的恨我,我已经告诉你了。”他把话语统统埋在我脖颈,继续说:“你要是想杀了我,我也不会反抗。”

他抽出了餐厅的餐刀。

我漠然地看着他,又几近要把他看崩溃了。

“求你……求你,别这么看我。”


这么长时间众星捧月的日子,也难为他一直喜欢我。

可惜我并没有什么激烈的情绪,他想要的一切都落了空。

他抢走了我的人生,我却只觉得累。

原来那么多人的喜欢都消失了,是因为都被夺走存在了他心里。

他不知何时已经掉了眼泪,颤声问:“姐姐……你能抱抱我吗?”

我把手臂拢在他头发两边,算作抱他。

他含着泪笑了:“……真好。姐姐,你还是那么好。”

“神明告诉我,换命只需要支付很少的一点代价,那就是所爱之人不会爱我。”他抽噎了一下,又继续说:“没关系……没关系。我从来就没有奢望过你能喜欢我。”

可是他没有告诉我,你和那些人变得那么不一样。

你变得那么可怜,那么透明,这一切都是因为我。

我知道那代价是世界的法则,不可能被打破。

所以,我不配要她的心。


我轻轻叹气,说道:“恩将仇报,小兔崽子。”

他猛然抬头看我。

这大概是我认识他以来第一次骂他,竟然都显得格外珍贵。

他现在在我眼里下一步要干什么,什么目的,都已经变得澄清透明了。毕竟,主角,本来是我的。

主角就是这个世界的神,虽然被帮助他的那位神——大概是作者,剥夺了,我还是要比他这位后天的游刃有余许多。

他又一次抬起那双漂亮的眼睛,里面满满当当的全是我。

然后他诱骗似的说:“姐姐,你愿意……亲我一下吗?”

我心如明镜似的看着他,看了很久很久。

久到他以为自己被识破了,慌忙提着我的腰想把我放下来。

这样的人如果不是主角,该被欺负得多惨啊。


只是我没有告诉过他,我也没有允许过别人叫我姐姐。

真可惜,他本来有机会成为我的主角的。

我低下头,吻住了他的唇。

眼前闪过一阵阵炫目的金光。

小孩啊,你所谓的爱,就是要把姐姐从这个世界抹杀吗。


我感到眼前逐渐变了,变得一片漆黑。

我的灵魂大约是被沉入了某一片海,他再也找不到的地方。或许我还是要爱他多一些,多到一朝失去了所有感情。

还是愿意被抹杀。


他面前。

我的眼睛逐渐失去了光芒,嘴角却弯了起来。

像是如梦初醒般地,从脖子红到了耳根。

“你……怎么突然……抱我啊?”

他看着我,一直看,一直看。

我被看得有点害羞,慌忙想从他腿上下来。

他却一下抱住了我,开始嚎啕大哭。

“姐姐,姐姐,姐姐,对不起,对不起,我是个坏人……”

我恩将仇报,我是最坏最坏的坏人。

连你这样的神,都没有办法拯救我。

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。

我怔怔地被他抱着,眨了两下眼睛,眼里还是什么都没有。


我已经彻底变成了爱他的NPC。

很爱他,很爱他,很爱他的NPC。

待他再从我胸口抬起头来时,已经换上了一副笑脸。

可是说出的话却是,姐姐,你愿意嫁给我吗。

我脸都要红爆了,点头如捣蒜。

可是却看见他眼底,藏着汹涌的泪光。

大概这世上已经不会有人知道,那泪光,再也不会消褪了。


他终于,成了这个世界唯一的主角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【end】
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